吴长波的生态之旅空间
寻绿自然保护区系列(二)蟒山记
吴长波专业号 | 2016-5-3

 

蟒山位于北京市昌平区十三陵水库东侧,距京城约40公里,是北京面积最大的国家森林公园,因其势如大蟒而得名。

站在蟒山脚下的大石佛前,可以远眺整个蟒山,只见层峦叠嶂,郁郁葱葱,让人荡气回肠。而站在蟒山顶的观景长廊,则将十三陵景区及水库尽收眼底,使人油然而生气象万千之感。

蟒山森林覆盖率达96%,有树木、花卉近180种,其中以油松、侧柏、白皮松等常绿树为主。

蟒山四季常青、空气清新,每当山风吹起,松涛阵阵,游人沐浴在林海中,顿感心旷神怡。

尤其春夏天,迎春、山桃、山杏、连翘、丁香、榆叶梅、芍药、月季、樱花等数十种花木争相斗艳,放眼蟒山尽是绿叶红花;秋冬季节则黄栌、元宝枫、火炬树、地锦等一片火红,蟒山层林尽染,不失为赏秋佳境。

蟒山公园除拥有面积广阔的林木景观外,还有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主要有碑林、大石佛、山顶长廊、登山石阶、仿明古塔等。碑林约有石碑百通,镌有启功、董寿平等名人题记,爬山锻炼之余,有幸欣赏诸多名家书法作品,不失为一种独特享受;大石佛由200块5~10吨重的花岗岩雕刻而成,是目前我国北方地区最大的石刻弥勒佛,为著名雕塑家赵树桐教授设计,80名石匠费时一年完成。

山顶的彩绘长廊为北京最高,长达150米,犹如一条卧龙隐现于云雾中,为游客爬山登顶时小憩、纳凉、观景之处。

山脚下通往山顶彩绘长廊的是一条由3666块条石铺就的登山台阶,这条台阶是目前北京最长、质量最好的登山台阶。天气晴朗的日子里,人们在这里举行健身活动和登山比赛,一展活力,别有情趣。

仿古明塔坐落于海拔659米的蟒山至高点,塔身高37米,塔外观五层,塔内六层,现已对游客开放。登塔远眺,世界文化遗产明十三陵的各个景点、十三陵水库、蟒山天池、昌平卫星城尽收眼底。倘若够幸运,天气能见度高,还可通过高倍望远镜一览巍巍壮观的北京城。

与京西香山、西山相比,京北蟒山离城稍远,名气稍小。然正因其离城稍远,名气稍小,蹋足之人亦少了许多,故无论赏叶还是蹋青,都能获几分香山、西山所无之清幽。巍巍蟒山,也因其层峦叠嶂间有幽可寻,更讨闹市中人喜爱!   

作者简介
head
作者: 吴长波
简介: [详细资料]
文章分类
手机文集
信息与知识分享平台
基于现代网站理论和E-file技术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