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长波的生态之旅空间
鸟择良木 人游神农
吴长波专业号 | 2024-2-6

茶乡新貌_副本

据神农架融媒中心报道,在林区阳日镇万福村观鸟基地,杜克定经营的两处观鸟大棚,自营业起生意一直不赖,观鸟旺季日进千金,且带动周边民宿、农家乐的景气,可谓观鸟经济火了,乡亲们也跟着富了。

神农架森林覆盖率高达91.1%,森林年蓄水量达30余亿立方米,鸟类多达460余种,约占湖北省总鸟种数(577)的80%。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鸟类共有98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为14种,二级保护鸟类为84种,列入湖北省重点保护野生鸟类的有60种。林区政府充分利用丰富的野生鸟类资源,将观鸟活动与经济发展相融合,尤其观鸟大赛的举办,让多条观鸟线路成了网红,沿线数十个村镇吃上观鸟热的红利,既促进了鸟类科普,亦促进了经济发展,可谓一举两得,其做法实值得称道。

神农架地处鄂西北,是全国唯一以“林区”命名的行政区,拥有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是地球中纬度地区唯一保存完好的原始森林生态系统和珍稀濒危动植物庇护所,也是中国首个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和生物圈保护区计划”、世界地质公园和世界自然遗产三大保护制度共同录入的名录地。显然,这是一个巨大的自然资源宝库,而鸟类资源不过是其中很少的一部分。

笔者以为,看似小众活动的观鸟热,都能给当地群众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助力当地群众发家致富,其他诸如地质景观、自然遗产景观及春天争妍斗艳的山花,秋天漫山遍野的红叶,夏日天然氧吧的清凉世界,是否做好产业规划和市场推广,也将可以转换成专题旅游与研学活动,并形成类似观鸟热的产业经济呢?答案自然是肯定的!

希望当地以观鸟热为契机,深入总结观鸟经济的成功经验,做好林区保护与开发的辩证文章,在认真保护的同时,充分发挥优势,利用好各类独特的自然资源,以点带面以线组网,让更多林区群众在“两山实践”中,享受到林业生态带来的绿色福祉。(本文原载荆楚网(湖北日报网)“东湖评论”)

作者简介
head
作者: 吴长波
简介: [详细资料]
文章分类
手机文集
信息与知识分享平台
基于现代网站理论和E-file技术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