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长波的生态之旅空间
绿染三山 翠凝两河
吴长波专业号 | 2016-5-10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集宁区“三山两河”绿化纪实

近年来,集宁区委、区政府提出“生态立市”的发展战略,以建设山水相宜、宜居宜业的区域性现代化中心城市为奋斗目标,积极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8337”发展思路,将改善生态环境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投入百亿巨资大力推进重点区域“三山两河”的生态建设,在乌兰察布大地上书写了一幅壮丽的绿色诗篇。2013年,集宁区政府被自治区政府评为全区重点区域绿化建设先进单位;2014年,“三山两河”绿化工程和老虎山生态公园分别被自治区政府评为“人居环境范例奖”和自治区重点公园。

“三山两河”即白泉山、老虎山、卧龙山和霸王河、泉玉岭河。由于卧龙山和泉玉岭河正在治理中,本文只重点介绍白泉山、老虎山和霸王河的绿化新貌。

 

白泉山公园:三季有花  四季有绿

 

白泉山公园位于集宁中心城区新旧区交汇处,总面积7平方公里。绿化工程以“三季有花、四季有绿”为目标,累计栽植植物120种,各类苗木369万株(丛),其中常绿树117万株,落叶乔木102万株。

白泉山公园于2012年正式建成,全园划分主入口区、生态森林区、水景风情区、文化休闲区、活力运动区五个景观功能区。公园定位为自然生态园林,通过乔、灌、草的合理配植形成错落有致的自然景观,打造了一个春季有花、夏季有景、秋季有果、冬季有绿的四季景观公园和“山水相依”、“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城市景观。当年那个乱石满山、沟壑纵横,水土流失严重,土壤贫瘠的白泉山,如今已成为乌兰察布人的天然氧吧和集宁中心城区的绿肺。

走进白泉山公园,就会给人“进城穿林、出城见林、城在林中、楼在绿中、人在景中”和“不出城市而获山水之乐,身居闹市可寻林泉之趣”之感受。白泉山公园就像乌兰察布腾飞的绿色翅膀,它的建设对于改善乌兰察布中心城区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增加城市文化内涵、丰富市民文化生活、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位于白泉山公园西部的凤凰楼是集宁区新的标志性建筑。凤凰楼楼高6层,总高度52米,比著名的黄鹤楼还高0.6米,工程于2013年10月底完工。凤凰楼的落成,不仅为集宁区增添了新的城市景观,树立了新的城市地标,并为旅游产业增添了新的景点,同时还对瞭望和监测森林草原火情起到了重要作用。

老虎山生态公园:绿色梦想 红色记忆

老虎山生态公园北接光明街,南临兴工路,西到虎山西路,东到虎山东路,由三个山体构成。因为几座山峰相连,西北侧磐石林立,奇特峥嵘、雄踞如虎、威严壮丽而得名“虎山”。又因为城市环山而踞,老虎山成为集宁特有的“城中山”,也因有虎山的存在,集宁又有“山城”之称。

老虎山生态公园始建于1967年,是集宁地区建设最早的公园之一。2011年,集宁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对虎山生态公园进行重新规划设计,进一步健全健身活动场地、增加服务设施、完善现有景观,打造新的旅游景点。新建了以和平鸽为造型的和平广场,广场的半径是48米,以纪念1948年集宁解放。用花岗岩台阶连接和平广场和原有的虎山纪念碑广场,表达市民对先烈们的尊敬和缅怀。

老虎山生态公园的整体布局自然流畅,气势恢宏,局部景点风格各异,各有千秋,高山、流水自成一派,凉亭、假山别具一格,郁郁葱葱的山林之间,幽幽小径奇曲宛转,放眼望去重峦叠嶂,草坪、鲜花、绿树将公园装点得满目青翠。老虎山生态公园的建设,对全面改善集宁的区域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和树立城市形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将有效地促进全区生态效益、景观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融合。

2013年区委、政府研究决定,对老虎山生态公园再次进行规划设计,将原有的32.5公顷棚户区建设为公园,以增加城市的绿量,丰富旧区的公园景观。根据地形地貌配植不同形态色彩的植物,采用孤植、片植、群植、混植等不同方式,力求从不同视角上欣赏孤植树木的风姿和群植树木的华美。以集宁战役纪念馆为依托,以弘扬先烈精神为主线,着力把集宁战役纪念馆、虎山英雄纪念碑、老虎山坑道(指挥洞)等景点打造成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旅游景点及4A级景区。如今的老虎山生态公园,成为了连接新、旧区植物绿化的过渡性公园。

老虎山与集宁古城一起历经了岁月的沧桑巨变,见证了历史长河的血雨腥风。尤其在解放战争中,集宁作为平绥铁路的转折点,是平绥战线上首当其冲的重镇,是敌我抢夺的焦点。解放战争时期,这里曾发生过三次牵动国共两党最高统帅的战役,这三次著名的集宁战役是——1946年1月的包围集宁战役,1946年9月的大同集宁战役和1948年的9月27日解放集宁战役,在内蒙古解放史上具有重要意义。老虎山见证了那段惨烈和悲壮的历史,一大批叱咤风云的人物,在集宁战役中,或指挥于帷幄之中,或决战于城垣之下。我们熟知的就有:周恩来、贺龙、聂荣臻、胡耀邦、罗瑞卿、杨成武、杨得志、李井泉、余秋里、许光达……其中,后来成为共和国将帅的,就达60多位。

 

霸王河国家湿地公园:母亲的河 绿色的河

 

霸王河是集宁的“母亲河”。集宁区先后投入资金40多亿元,于2010年启动实施霸王河生态景观工程,现已形成了长22公里,宽约1公里的水域绿化景观带。一度是臭水沟、乱石滩的霸王河及两岸,如今已是波光粼粼,碧波荡漾,碧草绿树,鸟语花香,一派诗情画意。2012年已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目前已成功完成霸王河国家湿地公园的申报工作。

霸王河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668.81公顷。霸王河片区位于集宁区范围内的全部河道,尼旦河片区位于集宁区境内尼旦河及尼旦河水库。

霸王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项目的实施,对于保护霸王河流域水环境和湿地动植物栖息生境,恢复河滩地湿地生态系统,提高霸王河在水源涵养、调洪蓄水、改善区域小气候等方面的生态功能,维护河流湿地的自然特征和生态效益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以霸王河湿地公园为载体,融合集宁区历史人文资源,开展霸王河湿地生态文化科普和湿地休闲旅游活动,实现生态功能和休闲游憩功能的结合;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湿地科普宣教活动,打造湿地公园宣教示范平台,树立霸王河湿地品牌,最终将霸王河湿地公园建成黄旗海流域水源保护良好、河流湿地生态系统完善、生态和休闲功能兼备、湿地生态文化突出的国家湿地公园典范。

截至目前,集宁区重点区域绿化工程项目累计投入资金已达一百多亿元,完成绿化工程多达150余项,城市绿地面积达到2160多公顷,绿化覆盖面积达到2346多公顷,城市绿化覆盖率近40%,绿化率近20%,其绿化水平已位居自治区前列。随着卧龙山和泉玉岭河绿化治理工程的大力推进,集宁区“三山两河”绿化治理任务将在不久的将来相继完成,集宁区的人居环境将随之得到全面改善。

作者简介
head
作者: 吴长波
简介: [详细资料]
文章分类
手机文集
信息与知识分享平台
基于现代网站理论和E-file技术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