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长波的生态之旅空间
大漈柳杉王
吴长波专业号 | 2023-12-17

大漈柳杉王

云中大漈,听到这个景区的名字之时,便在脑海里闪现一幅高大苍茫的大自然画作,辽阔无垠的画面里,高天白云下,巍巍连绵的群山,鬼斧神工的深涧,疑落九天的瀑布,白墙黑瓦的村落,流水淙淙的小溪,而焦点则是时思寺旁那株号称“柳杉王”的千年古树,其如同一位历经沧桑的长髯老翁,正深情地俯瞰着脚下的大地。

在柳杉王一旁的马仙宫,碰到几个打扮时尚的男女青年游客,当他们听说我专门从福建前来云中大漈看柳杉王时颇为吃惊,同时也对这株千岁柳杉产生浓厚兴趣,询问我柳杉王有多少岁,大概要多少人可以合抱,为什么会产生那么大的树洞,洞里怎么有火烧烟燎的痕迹,树洞里为何搭着铁架子……

我从福建寿宁县城骑摩托车出发,经过浙江温州市泰顺县,骑行二百余里来到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大漈村,为的正是眼前这株名闻遐迩的柳杉王,而年轻游客的问题,也正是我想探究的。

2018年,历时近两年,由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国林学会联合组织的“中国最美古树”遴选活动结果公布,共有95株古树获得“中国最美古树”称号,榜中就有大漈柳杉王。也是在那一天,让我产生了到大漈看柳杉王的想法,只是当时在京工作,实在难以如愿。去年阿宝转学福建寿宁老家,离畲乡景宁不是太远,骑上小摩托,早上7点出发,一路走走停停欣赏秋日美景,中午一点就来到了柳杉王树下。

眼前的柳杉王,曾在屏幕前无数处端详过,但真的站在其脚下,还是真切地被震撼到了。虽然从远处望去,柳杉王已有老态龙钟之相,但到跟前认真察看,只见大树主干苍老雄劲,依然给人顶天立地之感。据专家考证,这棵柳杉胸径4.47米,胸围13.4米,树龄1500余年,树原高47米,因主干被雷击截断大半截,现仅有28米。2001年秋,时任浙江省林业局长程渭山经过多方比较,认为这棵大柳杉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柳杉树,并为之题名“柳杉王”。

由于雷电火烧的原因,柳杉王的根部有一个门洞,一人可自由进出,进到树洞中,抬头可见天空。洞内空间奇大,可以摆一张十余人围坐的大圆桌。柳杉王是一级保护古树,树洞再大,也是不能用来就餐的了。要不然,柳杉王树洞餐厅,肯定是要成为云中大漈景区的网红餐厅了。

2009年,当地林业部门发现树身及中空的主干内部多处出现烧焦、断裂、朽败等危象,及时邀请浙江林学院组织由学校专家及当地林业技术人员组成的13人专家团队,共同制定《大漈乡古树名木保护工程设计方案》,由浙江林学院古树名木救护有限公司对这两棵古树作一个详细可行的保护性专项施工技术方案进行抢救性保护。

2010年,大漈在创建“云中大漈”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过程中,再次邀请有关专家对这珠柳杉王进行科学养护,对柳杉王进行植心,利用混泥土,以及钢结构,对它树心进行构架,再辅以外面树皮钢丝锁的加固,既使在台风天,也完全能够支撑古树不倒。

现如今,经过多年悉心养护的柳杉王,不仅原来的枝叶更加繁茂,一些多年的枯枝又萌发了新叶,再次迎来古老生命的春天。

作者简介
head
作者: 吴长波
简介: [详细资料]
文章分类
手机文集
信息与知识分享平台
基于现代网站理论和E-file技术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