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长波的生态之旅空间
生态长城蟠龙山
吴长波专业号 | 2016-6-28

蟠龙山长城位于北京市密云区古北口镇古北口村。古北口村是北京市社会主义新农村试点村,并荣获“北京市最美乡村”称号。近年来,该村大力发展民俗旅游,并带动林果、农副产品和手工艺发展,已经成为集古长城观光与民俗游、生态游为一体的旅游胜地。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古北口村能够依靠生态旅游带动村民致富,和蟠龙山长城的存在有莫大关系。因为,真正慕名而至的游客,大都是冲着那段充满传奇色彩的蟠龙山长城而来的。

据史记载,古北口春秋时叫北口,北魏时叫出峡,唐朝时叫虎北口。清乾隆年间,乾隆皇帝去热河的途中,在这山水秀丽的村镇留宿,得知此地还没有真正的名字,便派人找寻古迹,发现城南门门楣上的城砖上刻有“古关”二字,北门门楣上的城砖上则刻有“北口”二字。于是乾隆爷给此地取名古北口,古北口因而得名。

古北口区域内长城由卧虎山长城、蟠龙山长城、司马台长城组合而成。不过,在上述的几处长城中,蟠龙山长城地势最为险要,素有“南控幽燕、北悍肃漠”之称,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在全长5公里的长城上密布着19座敌楼,其中将军楼和24眼楼是这段长城的建筑精华。1933年1月至5月,侵华日军对热河、古北口以东的长城一带发起进攻,中国军队与日军展开激烈争夺战。在著名的长城抗战中,敌我双方争夺最激烈的就是将军楼。

蟠龙山长城不仅险峻,而且生态环境良好,放眼古长城内外的莽莽苍山,无不如立体的绿色海洋,山风过处便是绿浪翻滚。每当夏日来临,前往蟠龙山古长城观光和长城脚下农家院休闲避暑的游客便络绎不绝。

从北京出发,乘京密公交快车,再倒密云通往古北口的乡村公交车,经过近3个小时,终于到了蟠龙山脚下的一处农家院。顺着指向将军楼的路标前行,沿着一条山沟往上爬,虽然烈日当空,气温高达35摄氏度,但走在古树参天和果林苍翠的沟底,不仅感觉不到腾腾热浪,山风吹过之时,还给人带来清凉爽快之意。

不宽的一条小山沟,小路两旁低矮的灌木丛开满各种颜色的小花,蜜蜂嗡嗡叫着,香气随风扑鼻。近处的林子里不时传来小鸟呼朋引伴的清音,远处还有山鸡嘹亮的歌声飘过。回程时,在村口的检票处等车,检票员大叔十分自豪地说,别看这里的长城当年被鬼子的大炮炸得墙侵楼坍,而今这里生态保护得很好,山鸡、野兔什么的那是随处可见。

古长城两边的层峦叠嶂青翠如黛,站在蓝天白云下蜿蜒无际、古朴沧桑的古城墙上,呼吸一口新鲜空气便可让人心旷神怡。正是野杏熟了的季节,长城两旁的山坡上,挂满红杏的枝头低垂着,等待着老乡们来分享它们的果实。采山杏的大妈说,山杏虽然看上去让人垂涎,但肉不能食用。摘回家,去肉取核,洗尽晒干,便可加工成杏仁,那是真正的原生态美味,也是古长城脚下人家创收的来源之一。

在下山的路上,遇到一对年长的驴友。聊天时,他们说蟠龙山长城不仅夏日景色优美,春天和秋天也无限迷人。春天,漫山遍野都是粉红或月白的杏花,简直如诗如画。而到了深秋,当京城近郊的香山、西山等赏叶胜地的艳丽依次不再之时,蟠龙山的树叶却正在变红,不仅吸引众多赏叶者远道而来,还成了许多摄影爱好者拍摄长城秋色的好去处。

无论是当年的帝王传说,还是几十年前御敌于古长城的慷慨悲歌,仿佛都还历历在目。但远去了刀光剑影和鼓角铮鸣的古长城,当站在曾经硝烟弥漫的将军楼上,放眼古长城内外的绿色原野和山脚下的“最美乡村”,让人感受至深的是,和平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自当格外珍惜。

 

作者简介
head
作者: 吴长波
简介: [详细资料]
文章分类
手机文集
信息与知识分享平台
基于现代网站理论和E-file技术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