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长波的生态之旅空间
时思寺刺柏
吴长波专业号 | 2023-12-25

 


DSC03553_副本

在时思寺邂逅两株千年古柏,可谓是意外之喜了。

时思寺,为释道合一的祀庙,位于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大漈乡西二村白象山上。

时思寺始建于南宋绍兴十年(1140年),原是“孝童”梅元屃守墓庐。明宣德元年(1426年),改院为寺,坐西朝东,由山门、钟楼、大殿、三清殿、马仙宫等组成,总占地面积达2000余平方米。

我去时思寺,原本乃寻访“柳杉王”的,而且去之前搜寻资料时,并不知寺里还有两株千年古柏。

当我来到云中大漈景区,站在横卧沐鹤溪的廊桥头,第一眼看到的是那株顶天立地的柳杉王,买了门票进入景区,也是奔着柳杉王而去的。而那两株历经1500年风霜雨雪的刺柏,由于眼拙的缘故,居然被我忽视了。

刺柏,别名为刺松、山刺柏、矮柏木等,属乔木,高可达10余米,树皮褐色,小枝下垂;叶线形或线状披针形,绿色,两侧各有一条白色、稀为紫或淡绿色气孔带;果近球形或宽卵圆形,熟时淡红或淡红褐色。

刺柏为中国特有树种,分布很广,生长在台湾中央山脉、江苏南部、安徽南部、浙江、福建西部、江西、湖北西部、湖南南部、陕西南部、甘肃东部、青海东北部、西藏南部、四川、贵州、云南中部、北部及西北部;其垂直分布带由东到西逐渐升高,在华东为200-500米,在湖北西部、陕西南部及四川东部为1300-2300米,在四川西部、西藏及云南则为1800-3400米地带,多散生于林中。刺柏心材有香气,耐水湿。可作船底、桥柱、桩木等用材,也可作水土保持的造林树种。且有药用价值,能清热解毒,具燥湿止痒之功效。

当然了,刺柏虽然分布广阔,但类似时思寺这样1500来岁,在他处几乎是见不到的。所以,当我来到古寺的山门处,一边欣赏赵朴初先生题写的匾额,一边观察那两株古柏,心里是颇为激动的。

近距离观察两株古柏,可以确定其中一株已完全枯死。另一株则斜着生长,但枝繁叶茂,树势好得不得了。据树下标牌记载,此柏高17米,胸围4.1米,树龄约为1500年,与柳杉王不相上下,经浙江省经济信息研究院鉴定,确定为全国最大最古老的刺柏。

记得供职国土绿化杂志社时,偶有心气浮躁,便于午间步行前往雍和宫,跟着熙熙攘攘的信众烧香祈愿,然后找一处古树下,闻着古刹里弥漫的清香,享受闹市中的一隅清静,然后心平气顺地离去。

此时,对于我这样喜爱古树并从事古树保护宣传的行者,在这座没有僧人也没有佛像的千年古寺,居然遇到这样两株生死相依的千岁古柏,是何等的缘分啊。

此刻,在我的眼里,活着的古柏便是僧人,枯死的古柏便是佛像,他们在这里迎接我,又在这里送别我,始终默默无言,却又似乎与我多说了很多很多。

作者简介
head
作者: 吴长波
简介: [详细资料]
文章分类
手机文集
信息与知识分享平台
基于现代网站理论和E-file技术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