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长波的生态之旅空间
闲话石楠花
吴长波专业号 | 2023-4-14

微信图片_20230414132441_副本

和朋友到南阳镇玩,步入镇旁的一条坡道,道路两侧是开满球状花朵的行道树。

走着走着,突然闻到一阵阵腥臭味,而且很浓郁。感觉越往前走,味道越难闻,最后到了想呕吐的地步。

以前听说过有一种叫石楠的树木开花会散发恶臭和腥味,便让朋友拿出手机拍照查看,果然是石楠。

石楠花的臭,以前只是听说,今天算是领教了。

这条路种植两种行道树,一种是桂花,另一种就是石楠。

种桂花多好呢,开花时整条路都香透了,人们在这里走步闻着花香,心情变好,脚步也轻快了。可是,种了这么臭的石楠树,难怪今天走步的人这么少,估计也是闻不了这种臭味,暂时不来了吧。

不过,我又想,桂花虽香,这个季节是不开花的。而石楠虽臭,毕竟这个季节开花了。而且,远远看去,这个季节的石楠,绿色的叶子,红色的嫩芽,白色的花朵,还是蛮好看的。也就是说,种了这两种树,等于在这条坡道上,至少在春秋季节都能看到花了。

当然了,石楠作为优质绿化树种,不仅其花有降尘和稀释有毒气体的功效,被称为抗霾神器,其叶亦能抗烟尘、吸收汽车尾气,能净化空气。可以说,没有太多植物可以替代石楠的生态效用。

有了这么多的优点,石楠受到园林部门的青睐,也是很自然的事了。

 

作者简介
head
作者: 吴长波
简介: [详细资料]
文章分类
手机文集
信息与知识分享平台
基于现代网站理论和E-file技术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