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长波的生态之旅空间
家乡的大王林
吴长波专业号 | 2023-2-6

年少离家,远足他乡,每当老家春暖花开时节,旅居北方的我,就会想念老家村前那片鸟语花香的大王林。

所谓大王林,顾名思义,即这片林子是属于“大王”的。老家在闽东腹地寿宁农村,人皆信仰神佛,村庄供有大王神,住房供有香火神,房门供有门神,灶台供有灶神。"大王"是村里最大的神,掌管一村祸福,村里人都对其无比敬畏。因为怕惹“大王”生气,降祸于已,自然也就无人敢去破坏属于“大王”的林子了。上世纪大炼钢铁时,其它山上的大树都被砍光光,唯大王林得以幸免,而今成了老家绝无仅有的森林景观。

父亲早逝,兄弟又多,我小时是挨过饿的,每到春末夏初,家里已开始粮食紧张。南方多雨,雨后的中午,露水下去后,我便拎着小竹篓到阴暗潮湿的大王林里采蘑菇。要是能采点回来,母亲就用其加些野菜杂粮,做成吃的让我们充饥。

深秋,稻谷收割完的时候,大王林里的米槠也熟了。十几米高的野生米槠树,夜晚秋风吹过,次日在树下,一定能够捡到米槠。米槠不及小指头大,但可以生吃,也可以拿回家烤熟或煮熟了吃,总之生吃则甜,熟吃则香,几十年过去了,现在回想起来,尚觉余味之香甜。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每年的深秋时节,大王林的米槠树下,就是我和发小们课余最向往的地方。    

 

每年正月初三至元宵节期间,是村里做大王醮的日子。“大王醮”即傩戏也,就是村民专为供奉本村“大王”进行的祈福道场。大王醮由德高望重的法师“唱念做打”,村民则负责敲锣打鼓,一般要两天两夜才落幕。家家户户都把最好吃的东西拿出来献给“大王”,大王醮结束后,祭祀用的肉菜就该各自取回供家人享用了,借此机会,我们也能吃上一顿好吃的。如绍兴人看社戏,在我的童年时光,在大王林里看大王醮也是一年一度最盼望的热闹日子。

老家的大王林不仅给我留下如此多的美好回忆,还有母亲讲的一则故事让我刻骨铭心。父亲壮年时腿疾发作,肌肉里长洞并流脓,不仅不能干活,而且痛苦不堪,四处求医无果。最后,奶奶听乡间郎中说,吃腹蛇可以治父亲的病,便到大王林里捕捉腹蛇。没想到父亲吃了两条奶奶捕获的腹蛇后,腿疾果真痊愈了。打那之后,奶奶在大王林里捕毒蛇救子的勇敢之举就在老家成为美谈。当然,现如今野生腹蛇已成国家保护动物,是不可以捕食的,但在70多年前,并无违法一说。

时光的年轮转到了上世纪末,乡亲们家家户户栽培香菇致富,山上的树木再一次遭遇劫难,唯独大王林依然无人敢去挥刀。老家有句这样的咒语——烧了大王柴,灶台断火烟。从前做饭烧柴火,自然要冒烟。灶台不冒烟,说明灶台无人做饭,意为家人死绝绝。对于这条恶毒的“咒语”,年少时我一直深信不疑,现在想来,此为有心人为保住大王林编造的善意谎言罢了。但编造这样的谎言,不仅没有让世人感觉编造者的无知,反而以为是难能可贵的智慧。

在老家一带,和我们村一样,每个村庄都有一片大王林。而且,长者一定会告诫晚辈,大王林的树是不能砍的,一旦林子里的“大王”发怒,砍树的人家就不会有好日子过了!所以,在老家的大王林里,而今还生长着大量的古树名木,如我们村大王林的古米槠、大熟村大王林的古榅树、曹坑村大王林的古桂树……

初春返乡,路过村前的大王林,突然有了这样的感悟:何止是大王林里住着“大王”,其实所有的树林里都住着“大王”,只不过而今的人们给他起了个科学而文雅的名字,叫生态。

生态美,村庄才美。我家乡的村庄,因大王林而美。

作者简介
head
作者: 吴长波
简介: [详细资料]
文章分类
手机文集
信息与知识分享平台
基于现代网站理论和E-file技术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