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长波的生态之旅空间
敕木山惠明茶
吴长波专业号 | 2023-12-12

惠明茶园一角

秋日的一次骑行,我从洞宫山脉南段的福建省寿宁县出发,穿越巍巍洞宫山一路向北,经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前往百里之外的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敕木山,寻访一片心仪已久的茶园。

我不远百里寻访的,自然不是普通茶园,那是一片面积达5000亩,并保有“白茶祖”“绿茶王”各一株的惠明茶园。

惠明茶园,一片有故事的茶园。惠明茶,高品质的畲乡名茶。

惠明寺因惠明和尚而建,惠明茶则因惠明寺而得名。

套用一个时下流行的说法,要写惠明茶,不能只写惠明茶。

要写惠明茶,得先得写惠明寺,而要写惠明寺,得先写惠明和尚。

惠明和尚,帝家之后,4岁于永昌寺出家,法号道明,公元648年,依禅宗五祖弘忍禅师受具足戒,受赐法号惠明。公元661年,大庾岭公案后,惠明和尚云游至景宁,在南泉山结庐修禅,期间植茶,制茶,施茶,开启景宁种茶之历史。

相传,时年景宁鹤溪一带闹瘟疫,惠明和尚以茶水布施,治好众人之疾。公元665年,惠明和尚离开景宁,回江西永昌寺。近二百年后的公元861年,敕木山乡民感恩惠明和尚,于南泉山其结庐修禅处修建寺庙,取名惠明寺。而寺周所产之茶,则自此号称惠明茶。

公元1482年,即明成化十八年,品质上佳的惠明茶被列为贡品,因而名声大噪。1915年,参加太平洋巴拿马万国博览会,惠明茶获金质大奖,一等证书,从此又得雅称金奖惠明茶。2010年,惠明茶在上海博览会再次获得金奖殊荣。此外,还相继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称号。

景宁县南的敕木山村,做为惠明茶的发祥地和主产区,敕木山村建有面积达5000亩的惠明茶基地。其中,海拔600米以上的惠明茶园占比75%,土壤 PH值在4.5至5.5之间,得天独厚的气候因子和土壤条件,以及经过后期的摊放、杀青、揉捻、烘干、提香等多道工序科学制成,孕育了惠明茶“一杯鲜、二杯浓、三杯甘又醇、四杯五杯茶韵犹存”的独特品质。基地尚存百年“绿茶王”和“白茶王”各1株,2015年通过省级茶树新品种审定为国家级良种景白1号和景白2号,成为到访惠明茶园者必参观之处,也是我此行敕木山的主要目的。

敕木山惠明茶基地,年产总量达220余吨,乃景宁县农业产业和“景宁600”品牌基本盘的重要组成部分,基地现有茶叶主体48家,其中取得SC认证市级茶叶加工龙头企业5家。敕木山村坚持“党建红”引领“惠明绿”,蓄势赋能乡村振兴新路径,通过整合茶山资源,进行科技化、标准化、数字化生产销售,助推惠明茶产业转型升级,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笔者家乡产绿茶,故自幼养成喝茶习惯。后来旅京,常流连于马连道茶城,喝过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名茶,唯独惠明茶至今未有品尝。此番前往敕木山寻访惠明茶园,本计划到惠明寺讨杯慕名已久的惠明茶喝,却因寺院正在扩建大修中,并未见到师傅,茶自然也是没有喝上了。但想着,回程时要经过半山腰的敕木山村惠明茶交易市场,去那里喝一杯,也是一样的。

到了敕木山村惠明茶交易市场,看了市场张贴的“七茶令”后,品一盅惠明茶的愿望更加强烈了。

所谓“七茶令”,乃惠明茶交易市场的交易公约。一是对茶青交易市场的开放、闭市时间做了严格规定,以便于市场的清洗消毒。二是所有进出茶青交易市场人员都要扫“敕木山村通行码”,注册登记后参与茶青交易活动,以利于品质溯源。三是不仅各茶企之间要加强协作,还须与茶农深入沟通,确保茶叶交易稳妥进行。四是龙头企业要主动担当,带头帮助解决有茶园无茶企的茶农卖茶难问题。五是茶企和茶青经纪人要以质论价,不得随意压价,不得拖欠卖方茶青款,按实际收购足额发放茶青款,以保护茶农利益。六是茶农按照一叶一芽、两叶一芽的标准进行手工采摘,并于采摘后6小时内送到茶青交易市场进行交易,不得向买方提供雨天采收的茶青和隔天采摘的茶青,以次充好,从源头保障惠明茶品质。七是茶青交易市场设置公平秤2台,严禁出现缺斤少两现象,切实做到公平交易,以确保茶农利益得到保护。

从“七茶令”的严格规定中,不仅让我看到了惠明茶的源头品控以及对茶农利益的保障,更让我从中看到了惠明茶的品质保证。遗憾的是,时值深秋,已非采茶季节,交易市场休市,转了一圈也未能见到工作人员,在此喝一杯惠明茶的愿望也落空了。

也许是缘分未至吧,这一杯心心念念的惠明惠明茶,只能等下次来时再品饮了。

作者简介
head
作者: 吴长波
简介: [详细资料]
文章分类
手机文集
信息与知识分享平台
基于现代网站理论和E-file技术构建